•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关注微博订阅号

  • 扫一扫,下载客户端

聚焦高质高效,全力壮大特色现代农业
2021
10/19
来源

新沂融媒客户端

眼下,钟吾大地五谷丰登,金秋沃野硕果飘香。今年秋季收成怎么样?现代农业产业推进怎么样?10月19日,市委书记陈堂清专题调研秋季农业生产工作。他强调,要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强化服务保障,调优农业产业结构,拓展农业增值空间,夯实农业发展支撑,抓好秋季农业生产,壮大特色现代农业,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高跃参加活动。

港头镇付庄村多肉种植产业园内,一排排标准化、现代化的农业设施大棚整齐排列,品种繁多的多肉在这里培育并通过线上平台走向市场。陈堂清详细了解产业运营模式、规模、资金筹措、产品销售等情况。陈堂清强调,要加强新品种新技术转化应用,大力促进种植、销售、资金链等形成闭环发展,为产业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港头镇要充分放大交通区位优势,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土地流转、用工等要素保障,服务现代化农业产业发展。要将农文旅融合作为主攻方向,探索建设线上营销产品,线下体验乡村游为一体的“农旅小村”,着力打造乡村农旅“新地标”。

在棋盘镇王徐村甘薯种植基地,村民忙着收获甘薯,一枚枚甘薯个大、饱满,村民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陈堂清与镇村负责人详细交谈,了解甘薯种植面积、品种、经济效益等情况。当得知目前在棋盘镇已经形成1000亩的甘薯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建设甘薯产学研基地,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对甘薯实现了初加工时,陈堂清高兴地说,甘薯效益可观,管理相对容易,下一步要继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扩大种植面积,着力打造甘薯产品线,增加产品附加值,在品种改造与产业链延伸上做文章,实现一枚甘薯吃干用净,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又到一年稻黄时,在市粮食产业园优质食味型稻米种植示范基地内,稻穗飘香、遍野金黄,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一派丰收景象。陈堂清详细询问了解水稻产量、市场行情、收割进度等情况。当了解到基地内稻米产量、品质和市场价格等较往年有不同程度提高、丰收在望后,陈堂清指出,各级党组织要把秋收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加强指挥调度,广泛宣传发动,采取有效措施,尽快完成秋收工作。要强化品牌意识、生态意识,科学研判市场形势,拓宽粮食销售渠道,充分调动多元主体积极性,保护种粮农民切身利益,让“好收成”变成“好收入”,“好品种”卖出“好价格”。要厚植水稻种植优势,深耕“种—产—销”一条龙发展模式,切实把产业链主体留在乡村、把价值链收益更多留给农民,更好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粮食安全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战略性问题。在新店镇小湖粮库,陈堂清仔细察看信息化系统集成管理状况,详细了解仓库容量、粮食入库、质量检测、仓库管理、粮食轮换等情况。陈堂清说,粮食储备是粮食安全的第一道防线,要居安思危,全面落实粮食储备管理责任,严格操作规程,提升管理水平,确保粮食储备数量真实、质量可靠、管理规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落实粮食安全责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抓好粮食生产、储存、流通各环节工作,把粮食安全防线筑得更牢。要规范地方粮食储备管理,健全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做好地方储备粮正常轮换,确保地方粮食储备数量充足、质量良好、存储安全、管理规范,为广大群众守好“米袋子”。

2021-2022年,马陵山镇种植业产业结构计划调整15000余亩,涉及优质稻麦、水蜜桃、鲜食花生、大蒜、花卉、小微盆景等。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16700亩,涉及玄庙、三合、黄甲、小周4个行政村。项目建成后将压减玉米种植4000亩,新增水稻种植4000亩,极大增强耕地抗灾能力和产出效益。在三合村旱改水、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灌溉渠初现雏形,工人正加紧建设泵站。陈堂清说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实施“旱改水”,探索田、水、路综合治理,有利于提高耕地保护和利用效率,方便农民耕作,实现旱涝保收,切实增加农民收入,促进乡村振兴。陈堂清叮嘱相关负责人要充分认识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思考、科学规划、精心组织,保质保量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要坚持规模连片规划,围绕通路、通水、通电和耕地质量提升建设重点,优化设计,满足现代农业需求,强化质量监管,着力打造示范工程、样板工程。

调研中,陈堂清还来到棋盘镇白草村设施农业建设现场,了解地温室大棚、玉米压减工作开展情况。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