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关注微博订阅号

  • 扫一扫,下载客户端

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冶金材料产业高端高质发展
2021
09/14
来源

新沂融媒客户端

二期项目进展如何,装备工艺水平怎么样,竣工投产前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9月13日,市委书记陈堂清走进中新钢铁现场办公,强调企业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结合自身特点,顺应新形势和新要求,优化调整原料结构、产品结构、用能结构,在绿色发展上做表率、在低碳环保上当标杆。市领导胡传栋参加活动。

经过紧张施工,中新钢铁二期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在转炉施工现场,陈堂清详细询问转炉产能、生产工艺等情况,对企业提前布局新产品的做法给予肯定,要求企业在守牢安全底线的前提下项目建设再加速,争取早达产、早见效。强调要调整产品结构,成功实现普钢向优钢、特钢的升级,提升产品附加值,实现跨越发展。

在控制中心,陈堂清仔细观看屏幕上的数据参数,不时询问重点数据情况。陈堂清指出,要提升清洁生产和污染防治水平,促进低碳技术创新,提升二氧化碳的源头处理能力,整体提高产业链绿色化程度。要先人一步,对照“碳中和、碳达峰”目标要求,全面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模式,切实推动企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陈堂清还来到原料厂、制氧厂、污水处理车间等处,对企业生产各环节进行全面“体检”,为企业下一步发展把脉定向。

陈堂清对企业发展、项目建设等情况给予肯定。陈堂清指出,实现“双碳”目标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具体行动。中新钢铁要坚定不移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结合自身特点,顺应新形势和新要求,促进产品升级,实现新突破。要站高一步、想深一步、看远一步,坚持系统思维、统筹谋划,在绿色发展上做表率、在低碳环保上当标杆,不断提高我市高质量发展水平。

陈堂清要求,要坚持绿色导向,坚决践行“双碳”时代使命。中新钢铁要按照国家对钢铁行业低碳发展的新要求,时刻践行新发展理念,肩负起“碳达峰、碳中和”的时代使命,以低碳发展为导向,促进钢铁产业原料结构、用能结构、流程结构的优化调整,推动企业从数量型发展向质量型发展转变,在绿色发展道路上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要坚持市场导向,积极拓展延伸产业链布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满足下游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高产品效益为目标,深入调整产品结构,扩大市场有效供给,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体系。要加快二期项目建设,通过优化装备配置、提升主体工艺装备水平,实现生产系统装备大型化、现代化、连续化,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提高新产品开发能力,优化调整现有产品结构,弥补产品创效能力短板,实现产品结构提档升级。要推进中新钢铁从普到精、从精到优、从优到特的产品升级,形成“普、精、优、特”产品梯队,打造具有国内一流竞争力的绿色建材、优特钢及深加工产业集群。

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以绿色高端、本质安全为发展追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更加注重统筹发展和安全,走好绿色转型之路,提升产品附加值,促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同时,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补齐安全环保基础设施短板,切实把功夫下在平时、用在日常。要坚持机器换人、自动化减人,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要严守安全生产底线,从严从细抓好问题整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加强督导、严肃追责,确保安全生产专项督导、检查、巡查反馈的问题逐项整改到位。

要坚持实干导向,大力弘扬“五种风气”。一方面,要营造高效优质的营商环境,切实强化主动服务、精准服务意识,在要素供给等方面提高服务效率,让企业安心经营、专心发展。要在服务措施上做好“加法”,在办事流程、时间上做好“减法”,切实为项目稳步推进提供强有力的服务。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发自内心地帮助企业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方向、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不断提升企业满意度。另一方面,企业要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融入产业发展全过程,为打造“徐州工业第一县”作出更大贡献。要善于抢抓新机遇,不断拓展企业发展空间,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要强化忧患意识,坚守底线思维,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稳妥做好安全环保等各项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