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关注微博订阅号

  • 扫一扫,下载客户端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议举行
2021
09/07
来源

新沂融媒客户端

9月7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议举行,邀请江苏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孙志高作专题辅导。市委书记陈堂清主持会议,市领导李胜、王君迎、邢会义等出席会议。

会上,孙志高以《迎难而上促创新,逆水行舟推转型——新形势下的产业创新转型思路》为题,围绕“研判新阶段时代背景,把创新驱动落到实处,把产业升级做到深处,把政府服务抓到细处”四个部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同时结合国家、省相关产业发展政策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提出针对性建议,为我市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指导。

陈堂清指出,此次授课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前瞻性和针对性,深刻分析了当前产业发展趋势、转型升级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阐述了产业创新转型的要求和主攻方向,也对新沂下一步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陈堂清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授课精神,进一步提高站位、学思践悟,切实增强产业创新转型的紧迫感、使命感,落实落细工作重点难点,不断提升抓项目、育产业、促转型的能力水平,以过硬成绩打造“徐州工业第一县”,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要聚焦工业振兴,挺起实体经济脊梁。牢牢把握实体经济不动摇,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现代服务业为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要壮大产业集群,努力形成产业链头部企业和配套企业协同发展新格局。要完善产业链条,招引关联度高、配套能力强的企业,大力实施“小升规、规转股、股上市”行动,形成“单打冠军”和“配套专家”服务“链主”企业的良好产业生态。

要强化创新驱动,为产业转型插上“翅膀”。不断调动企业创新主体的积极性,聚焦产业发展“卡脖子”关键环节,不断攻关突破关键技术,真正以更多高质量、高水平科技供给支撑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要充分释放钟吾英才政策效应,加速集聚创新人才,让各类人才有机会大显身手,使新沂成为吸引集聚人才的“强磁场”。

要强化投资驱动,为产业转型提供有力支撑。牢固树立招商引资“生命线”意识,推动招商引资“1号工程”实现新突破。要搭建招商平台,力争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新沂。要全力加快“二次创业”,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要全面提升建设效率,确保项目持续向前推进。要提升服务精细化水平,让企业心无旁骛做好主业、做强实业。

要强化生态驱动,为产业转型铺就靓丽底色。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念,推动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建设产业化、生活方式低碳化,全面打响“山水新沂”“森林新沂”品牌。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决贯彻落实“双碳”新要求、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持续调轻调优调绿产业结构。要加强生态系统治理,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

要弘扬“五种风气”,为产业转型营造浓厚氛围。要提升系统谋划工作的能力,提高工作理念和工作效率。要提升保持战略定力的能力,以极大的定力办好新沂自己的事。要提升创造性落实的能力,在产业转型中展现探路者的担当作为。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