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关注微博订阅号

  • 扫一扫,下载客户端

文化引领、 放大格局 ,高质量打造大运河文化带
2021
06/19
来源

新沂融媒客户端

大运河文化带新沂段建设是新时代赋予我市的光荣使命,目前,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如何?6月18日,市委书记陈堂清专题调研大运河文化带新沂段建设情况,强调要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扛起大运河文化带新沂段建设的重要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化使命担当、坚持文化引领、擦亮生态底色、彰显特色品位,精心打造特色鲜明的新沂文化展示带,全力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新沂样板”。市领导胡传栋、张静参加活动。

悠悠运河水,碧波绕钟吾。陈堂清乘船查看京杭运河新沂段环境整治、绿化美化等工作开展情况。“运河航道内闲置船只如何清理”“沿线绿化美化工作如何规划”“清淤净化工作如何开展”陈堂清详细询问并指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基础在于运河航道环境整治工作,必须坚定不移清理散乱污现象,对运河航道进行整治修复和重新规划,改善运河生态,做好河道清淤、河网修复、生态湿地等工作,建设清澈优美的大运河生态景观带。同时,要实现全水系一体化整治,对骆马湖、老山河等运河相关水系进行全面整治,防止散乱污现象死灰复燃,确保整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窑湾镇三桥村口西庄是中运河畔传统文化村落,仲夏时节,口西庄绿树掩映、房屋古朴、乡道整洁,陈堂清一行漫步村中,品位古村落的韵味。看到村中花草芬芳、古树林立、硕果盈盈,陈堂清十分高兴,并指出在村庄改造过程中一定要保留古树的元素,与大运河深厚的文化底蕴遥相呼应、相得益彰。村庄改造村民怎么看?陈堂清走进村民家中,询问他们意见建议。院落中,笑声阵阵,陈堂清为他们描绘着房屋改造后的美好生活,笑容洋溢在村民的脸庞。陈堂清叮嘱工作人员,口西庄房屋改造要保留“魂”,将村庄自然肌理、大运河文化元素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房屋改造要塑造“型”,明确改善标准、规格、外观等,有序推进房屋改造。要进一步完善村庄基础设施,打造路网畅通、水网密布、清新通透的古村落。要开发具有运河特色的民宿产业和农文旅融合项目,促进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将口西庄打造成为展现运河文化原貌的特色田园乡村。

陈堂清还调研了花厅遗址和窑湾中心广场,详细了解“一园三点”建设、运河文旅融合产品供给情况。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起始之年,也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关键一年。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紧扣大运河文化带徐州段航运灌溉排涝大走廊、绿色生态涵养大长廊、文化旅游景观大画廊的定位,坚持保护优先、强化传承,加强顶层设计、加快项目推进、挖掘文化资源、弘扬运河文化,突出文旅融合发展,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全面推进以“一园三点”为核心的大运河文化带新沂段建设工作,编制了《2021年新沂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重点项目清单》,共梳理出四大类25个重点项目。其中,窑湾核心展示园、花厅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骆马湖退圩还湖工程列入省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十四五”时期重点项目,窑湾核心展示园和花厅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列入国家“十四五”时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项目储备库,目前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在听取相关汇报后,陈堂清指出,建好大运河文化带新沂段是新时代赋予我市的光荣使命,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使命担当。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将大运河文化带新沂段建设作为各级各有关部门的主动选择和必然要求,从国家战略的高度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优秀文化遗产,高质量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新沂段。要摆脱县域思维,放大发展格局,从“一支点一门户一中心”的发展定位、高质量发展大局中谋划大运河文化带新沂段建设工作,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建设,全面展现大运河“一河通古今”的跨度和“一脉传千年”的深度,为美丽新沂建设增添独特的文化符号。

陈堂清要求,要彰显特色品位,打造大运河文化带的璀璨明珠。大运河是流动的文化、璀璨的明珠,在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新沂段时要始终坚持以文化为引领,深入挖掘和丰富大运河文化内涵,展示大运河的历史脉络和当代价值,多角度展现大运河文化风貌,增强文化自信,体现民族文化价值,焕发大运河文化的生机与活力。要注重规划引领。强化顶层设计,坚持全域一体化推动思路,全面编制大运河文化带新沂段建设规划,既与上级规划一脉相承,又与新沂实际紧密结合,着力构建“一园三点”的建设格局,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新沂段航运灌溉排涝大走廊、绿色生态涵养大长廊、文化旅游景观大画廊。要注重保护传承。讲明白大运河文化是什么、有什么、精髓在哪里,思考透大运河文化带新沂段怎么建,理清文化脉络,深入研究大运河文化带新沂段滋养的花厅文化、漕运文化、红色文化、非遗等文化瑰宝,持续挖掘好、保护好、展示好大运河文化的深厚底蕴,讲好运河文化故事,打响运河文化品牌。要注重生态修复。合理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以自然肌理为主线,加快推进运河干支流、上下游水系生态治理工作,全面开展运河两岸绿化美化工作,大力清污、治乱,重现碧波荡漾的运河生态图景。要对运河沿线村庄进行提档升级,因村制宜开展特色田园乡村、美丽宜居村庄、绿美村庄建设工作,凸显运河文化“基因”,弘扬运河文化“血脉”,让新沂段美得更有韵味,勾绘出生态宜人的运河生态长廊。要注重文旅融合。找准大运河文化与新沂特色文化、优势文化的切入点、结合点,以窑湾核心展示园为中心,推出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旅游产品,优化旅游服务供给,打造文旅融合的示范区。同时,要活化利用运河沿线文化遗存,对旧民居、旧码头等进行改造、升级,培育打造一批文化产业园区、创意街区。

要落细落实,形成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合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全局性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重点项目摆上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来推进,主动对接上级政策,借势借力打造样板段、示范段。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作为,责任明确到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要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同配合,以钉钉子精神推动项目建设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让大运河文化带新沂段熠熠生辉。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