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关注微博订阅号

  • 扫一扫,下载客户端

聚焦生命线 坚守压舱石 实现重大项目大突破
2021
03/08
来源

春风送暖,万物复苏。3月7日,我市召开全市重大项目突破年动员会,总结去年招商引资工作,安排部署今年工作任务,动员全市上下聚焦“两争一前列”大局,坚定招商引资生命线地位、重大项目压舱石地位,鼓足信心、卯足干劲,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意识、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奋力推动新沂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取得更大进展,为打造产业厚重的“实力新沂”发出大干快上的动员令,吹响时不我待、跨越赶超的嘹亮号角。市委书记陈堂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李胜主持会议,郑伟、孙秀云、胡传栋、程峰等市领导出席会议。

去年以来,全市上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全力以赴抓招商、上项目,以扩大有效投入对冲经济下行压力,项目招引成效明显、建设推进有力、落地转化高效有序,全年完成签约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比位居徐州各县区第一,徐州市级实施项目投资完成量和完成率均位居徐州各县区第一,全年项目转化率位居徐州各县区第一,切实稳住了经济发展的基本盘。

陈堂清指出,招商引资是重大项目实现新突破的前提和“源头活水”,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发动机”,更是区域竞争的“先手棋”。去年,我市在重大产业项目招引上实现了重大突破,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地、呈现出爆发态势,为我市稳坐徐州第一方阵积蓄了强大动力。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始之年,实现重大项目突破意义重大。当前,对标“两争一前列”总要求,对照先进地区发展态势,全市上下必须戒骄戒躁、接续奋斗,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招商引资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始终坚定招商引资“生命线”地位,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紧起来、快起来、行动起来,努力甩追兵、超标兵,在重大产业项目招引上再创新辉煌、再造新优势。

就为什么要把今年确定为“重大项目突破年”,陈堂清指出,重大项目突破是建设“实力新沂”的必然要求,没有实体经济,就没有新沂高质量发展基础;没有大项目,就没有新沂现代化发展未来。保持经济增量要靠大项目。大项目是增量投入的主要载体,是新沂转型升级、争先进位的有力抓手,要招引、壮大、培育大项目,为新沂加快推进“一支点一门户一中心”建设、践行“两争一前列”总要求,积蓄澎湃动能。要在总量上求突破。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我市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抓手,高标准完成全年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要在质量上求突破。坚持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主导发展、以现代服务业驱动发展,在纵向上瞄准关联度高、实力强的链主企业,在横向上以服务配套优化吸引优质项目落地,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形成企业集聚、产业集群、要素集约、技术集成、服务集中的产业生态体系。要在氛围上求突破。牢牢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不放松,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形成人人谈招商、人人为招商、人人干招商的大招商氛围。要一环扣一环,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和小项目“铺天盖地”的良好企业生态,让新沂在现代化发展进程中行稳致远。

就如何突破重大项目,陈堂清强调,当前,我市有成熟的招商基础,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和对项目渴求的氛围,要坚持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努力吸引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新沂。要聚焦重点,突破“顶天立地”的大项目。围绕产业升级“招大引强”,围绕集群发展“补链强链”,吸引下游企业进驻,招引能够吸引目光的重磅项目。要明确工作目标。对标一流,发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优势,把招商的目光聚焦到行业最高点、发展最前沿,引领打造具有新沂特色的产业集群。要明确工作思路。在招商工作中坚持思路再拓宽、空间再扩大、高度再提升,招引更多质优量大的好项目落地。要明确工作任务。倒排节点,及早行动,压茬式推进,确保圆满完成任务。要深挖投资意向,拓展重大项目来源。在重大项目的信息源上要深入研究,发挥比较优势,定点定向招引与我市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契合的龙头企业、链主企业、功能企业,积极招引投资强度大、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重大产业项目落户新沂,不断提升产业发展质态,优化产业发展生态。要加大招商力度,强化重大项目招引。紧扣产业定位,把准招商方向,细化编制产业链图谱和招商清单,围绕产业集群和特色园区,精准招商,做到力量倾斜、方向明确、重点突出。要聚焦招商活动,提升重大项目组织化程度。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主动研究、主动出击,围绕重点产业开展招商,真正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招引一批项目推进格局。要主动对接上级招商活动,精心组织好本地的招商活动,谋求合作共赢。

就如何保障重大产业项目招引,陈堂清强调,要发挥比较优势,加快产业重塑,把开放型平台、特色园区建设好、运营好、应用好,放大平台功能。两个园区要围绕现代产业园区定位,提前布局功能性项目,为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奠定坚实基础,提高现代化水平。要充分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苦干实干、砥砺前行,最大限度汇聚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工作合力。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市长李胜强调,要提高站位,真正让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以思想上的突破引领工作上的突破,要把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放在抓未来、抓开放、抓民生的高度,全员参与、全力以赴,走出去、引进来、建得快。要狠抓落地,真正让项目建设成为撬动发展的“牛鼻子”,切实做到协同推进再加强、要素保障再提前、督查督办再及时。要优化服务,真正让营商环境成为新沂的“金字招牌”,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推行“容缺预审”“先建后验”“标准地”和区域性联合评估,实现“拿地即开工”。深入开展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样板三年行动计划,规范中介服务收费,打造营商环境新沂样板。要凝聚合力,真正让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成为令人向往的事业,激发全员招商的热情,坚持领导带头招商,完善驻点招商、以商招商、资本招商、部门招商和镇街招商机制。提升招商的专业化水平,完善考核激励机制,以项目论英雄、以项目看实绩、以项目比高低,以实实在在的成效,确保重大项目取得突破。

会上,经开区、高新区、商务局、时集镇、瓦窑镇5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会议印发了《2021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计划》。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