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关注微博订阅号

  • 扫一扫,下载客户端

锚定千亿目标 明确主攻方向 奋力开启建设现代产业园区新征程
2021
03/01
来源

一年之计在于春,改革创新走在前!2月27日,经开区2020年度总结表彰大会暨全面开启“千亿园区”新征程动员会召开,市委书记陈堂清出席会议并讲话。陈堂清要求,经开区要弘扬“三牛”精神,树牢底线思维,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狠抓有效投入,奋力建设现代化产业园区。市长李胜主持会议。

2020年,经开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项目建设亮点纷呈,要素供给保障有力,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双向开放进程提速,发展动能得到有效激发,按照建设高品位现代化园区的目标定位,服务效能全面提升,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推进,在大战大考中经受住了考验。2020年,全区实现工业应税销售同比增长10%;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1.8%;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52%。2021年,经开区将围绕“千亿园区”发展目标,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加压奋进,2025年全区工业总产值超过1000亿元,在徐州市省级开发区排名第一, 在全省省级开发区综合排名进入前十,创成国家级经济开发区。

陈堂清对经开区2020年度的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经开区工作思路清晰,既能够立足新发展阶段,在新发展理念指导和要求下,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又能客观总结过去的成绩以及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发展目标,特别是提出工业开票收入超千亿的宏伟目标,既符合实际又振奋人心;经济发展的态势良好,为建设现代化园区打下坚实基础,也为 “千亿园区”目标的提出增强了信心和底气;重大产业项目更加突出,培育招引了一批顶天立地的大项目,重大产业项目实现了新突破,迈向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步伐更加稳健;干事创业氛围浓厚,全区始终积极干事、主动干事,争先创优劲头足,充分彰显了“三牛”精神,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就做好今年的工作,陈堂清要求,经开区要把建设现代化产业园区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做到目标定位更高、发展速度更快、质量效益更优,加快打造基础设施高度完善,产业高度集聚关联,智能化、数字化水平高的现代化工业园区。要以规划为引领,在节约集约上下功夫。坚持节约集约发展,系统谋划、多规合一、一体推进,促进生产要素高度集中,实现园区可持续发展、健康发展、良性发展。要加强产业研究,在产业集聚上出成效。深入研究产业门类、发展走向、关联产业等,做好产业规划,从企业集中向产业集聚、集群转变。要实现生产信息要素、供应要素、服务要素高度集中,提升产业配套使用效率,形成规模经济,体现高质量发展的优势。要围绕主导产业发展,在企业集群上有氛围。围绕我市优势主导产业,强化链式发展,优化服务配套,促进产业集聚成群,产生“磁石效应”。在纵向上,要不断延伸拉长产业链,招引与链主企业关联度高、质态优、发展前景好的上下游企业,形成产业集聚优势。在横向上,要给予企业更好的政策优惠,提升配套能力,提高服务水平,为企业集群营造浓厚氛围。要抢抓机遇,在数字化赋能上有进展。主动顺应、积极融入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不断拓展传统产业发展新空间,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要促进循环发展,在绿色发展上有认识。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统筹绿色生态系统治理,在循环利用上下功夫,为打造现代化产业园区奠定基础。

陈堂清强调,要把践行新发展理念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夯实产业基础,提升质量效益。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在核心基础零部件及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产业技术基础等方面下功夫,推进工业基础能力再造,推动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要培育创新主体,提升驱动发展能力。积极引导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加快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推动科技与经济结合、科技向产业转化。高标准建设运营创新平台,形成高端要素集聚迸发的“强磁场”。要形成协同发展局面,提升区域带动能力。经开区与城区“一体两翼”发展格局相协同,与周边乡镇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协同发展,与区域布局、产业布局和周边产业功能区协同发展,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要注重节能减排,提升绿色发展的成效和水平。把节能减排的最新应用和最新成效运用起来,使发展的路子越来越明朗、基础越来越扎实。要提升管理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园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优化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打造爱商亲商安商的暖环境。

陈堂清强调,要把狠抓有效投入作为抢抓融入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期的高质量发展基础。树牢招商引资“生命线”地位不动摇。始终“咬定招商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 瞄准发达国家、先进地区、先进企业,优化调整招商政策、选优配强招商队伍、创新创优招商方式,精准发力,为现代化产业园区建设注入新活力。要发挥重大项目“牛鼻子”的牵引作用。突出抓好重大项目的招引、落地和服务等关键环节,以大项目助推经开区向更高层次跨越发展。要突出“二次创业”,增强企业主体的核心竞争力。以现代化企业制度为基础,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以设备升级为关键环节,以数字化赋能赢得发展新优势,实现二次腾飞。广大企业家要把“二次创业”作为主业主线,让“二次创业”进车间、进团队,持续补短补软补缺,增创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要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厚植园区服务能力。加快经开区产城深度融合发展步伐,充分体现人、企业、服务、园区的现代化,不断提升园区功能品质。

要把树牢底线思维作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稳压器”。坚决守牢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食药品安全、社会稳定、廉洁自律底线,做到不破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展现排头兵的担当。

要把发扬、弘扬“三牛”精神作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动力。对工作中涌现出来的“三牛”要主动对标、见贤思齐,把精神状态调整到最好,发扬“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作风,分分秒秒不耽搁,时时刻刻谋发展。要提升工作效能,创新工作模式,全力服务“千亿园区”建设大局,引领新沂发展在实现“两争一前列”上走在前、干在先、做示范。

李胜在会上要求,要抬高标杆,抢抓机遇再出发。经开区要紧紧抓住发展战略机遇期,充分发挥多项优势,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多挑担子、多担责任、多做贡献。要铆足干劲,聚焦重点再发力。把招商引资作为“生命线”。增强招商力量,完善招商机制,创新招商方式,提升招商能力,力争更多好项目落户新沂。要把项目建设作为“牛鼻子”。经开区上下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凝心聚力、苦干实干,奋力掀起新一轮“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建设热潮。要把营商环境作为“金招牌”。全力规范中介服务收费,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力压降审批时限,当好“店小二”。要创新机制,发展活力再释放。敢于改革创新,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生机和活力。要强化考核激励。牢固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真正让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实惠、有为者有位。要勇于拼搏奉献。大力发扬“三牛”精神,为园区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再创新辉煌!

会议为12家企业代表颁发了园区发展贡献奖,表彰了一批服务企业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