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 扫一扫,关注微博订阅号

  • 扫一扫,下载客户端

我市举行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2022
09/30
来源

新沂融媒客户端

鲜花献英烈、哀思祭忠魂。9月30日,我市举行2022年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缅怀英勇牺牲的烈士,寄托深切哀思,进一步激励全市人民继承革命先烈遗志,铭记历史重任,发扬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为建设实力新沂、美丽新沂、幸福新沂而努力奋斗。市委书记陈堂清讲话,市长李胜主持活动,邢会义、王君迎等市四套班子领导,驻新部队负责同志,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经开区、高新区分管负责同志,老战士、烈士亲属代表、社会各界群众代表参加活动。

松柏苍翠映陵园,丰碑矗立赞英魂。淮海战役十人桥纪念园内鲜花环绕、翠柏挺立,淮海战役十人桥纪念碑巍峨耸立,现场庄严肃穆。

上午九时许,公祭活动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大家队列整齐面向烈士纪念碑肃穆站立,向革命先烈默哀。随后,市委书记陈堂清缓步上前,在花篮前驻足凝视,并仔细整理花篮缎带。

陈堂清在讲话中说,今天是全国第九个烈士纪念日,我们举行庄严的公祭仪式,深情缅怀为维护国家尊严、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自由幸福、国家繁荣昌盛而献出宝贵生命的革命英烈。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在风雨如晦的战争年代,以宋耀南、薛加友等为代表的沂沭儿女义无反顾、前赴后继,用鲜血和生命树立了一座座不朽的丰碑。宿北大战、十人桥、小窑头烈士陵园等革命遗迹,耀南村、鸣九村、加友村等以烈士命名的村名,都记载着新沂是一片洒满热血的红色土地。我们更不会忘记发生在钟吾大地上的十人桥故事,不畏艰险、团结协作、甘为人梯的“十人桥”事迹鼓舞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

陈堂清说,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孕育了伟大建党精神,构建起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等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有新沂英雄先烈的身影,在他们身上展现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革命精神,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舍生取义的英雄主义,是为人民福祉奉献一切的崇高品德。他们的精神始终是我们奋勇前进的宝贵财富,也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生动教材。

陈堂清强调,不忘来时路,才能走好新征程。今天的新沂正处于历史的最好发展时期,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我们在此纪念、缅怀先烈,就是要坚定不移把建党精神继承下去,以革命先烈为榜样,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坚定理想信念,继承革命传统,以不畏艰难、勇于拼搏的革命精神鼓舞斗志、开拓创新,全力开创“一支点一门户一中心”建设新局面。

我们纪念、缅怀先烈,就是要坚定信念、忠诚于党,更加自觉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方向勇毅前行。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把“两个确立”作为最深刻的政治领悟、政治信念,把“两个维护”作为最坚定的政治立场、政治忠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我们纪念、缅怀先烈,就是要敢为善为、务实落实,坚决扛起“挑重担、扛重责”的责任使命。全市上下要永葆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和斗志,聚焦打造“一支点一门户一中心”、建设“徐州工业第一县”的战略定位,以“争第一、创唯一,敢闯敢试敢担当”的鲜明导向,锚定全年目标任务不动摇,坚决扛起“挑重担、扛重责”的重大责任,深入开展“敢为善为、务实落实”作风大提升行动,决战三季度、决胜全年度、攻坚下半年,努力以作风效能大提升带动干部精神面貌大改观,促进营商环境大改善,实现争先进位大作为,全力推动新沂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我们纪念、缅怀先烈,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共同富裕统领民生改善,以均衡化发展为导向,聚焦“一老一小”、就业、教育、医疗等领域,全力办好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正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企业的“发展指数”和群众的“幸福指数”。要大力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充分发挥市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作用,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动态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兜紧兜实民生底线,努力建设更加温暖、更有质感的幸福新沂。

最后,参加公祭的全体人员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烈士纪念碑,献上鲜花寄托哀思,表达对先烈们的深切缅怀之情。

THE END